April 26, 2024

You are here:
分享失眠病例點算好? 針一針好快好!

分享失眠病例點算好? 針一針好快好! 好多人以為失眠只係訓唔著,但其實長期出現訓唔著、睡眠質素差或者容易發夢等情況,都可以歸類為失眠的既一種。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ICD-10) 對失眠有以下的定義: 難以入睡,難以維持睡眠狀態,睡眠質素差 睡眠問題每星期至少三次,至少持續一個月 日與夜也想着睡眠問題所帶來的影響 睡眠問題令患者有明顯困擾及影響其日常生活 香港主要失眠患者的原因有兩種。1. 肝氣鬱結,由於香港既急速生活節奏、環境加上工作壓力,令肝氣鬱結耐左,氣血流通不暢,積累多左後就會生成火,導致人心情煩躁而難以入睡。 呢類人平時除左可以做適當運動、冥想黎排解壓力外,仲可以適量地飲用菊花茶黎起到疏肝降火的功效。 2. 腎陰虧虛,多見於更年期。更年期既人由於年紀漸增,腎氣虛而陰陽失調而漸漸地出現虛火,會令人莫名地發熱,或是微微地感到煩躁。當虛火變得旺盛時,除了睡眠質素差之外,亦有可能會出現夜間盜汗既症狀。 呢類患者建議平日可以酌量地食用芝麻糊、麥冬蓮子排骨湯,或黑木耳等食物。 分享診所一個病例 患耆陳女士48歲,原居住新加坡,3年前因為子宮肌瘤問題,行全子宮切除手術,手術後開始多夢,易醒。但因為疫情怕封關令其難以自由穿梭世界各系地而開始有入睡困難,一天只能入睡3-5小時不等,伴有潮熱盜汗,口乾苦問題,係朋友介紹下就診本診所。 經醫師診症下,患者屬肝血不足,陰虛火旺型,建議先處方中藥3天配合每週一次針灸治療。一星期後,患者心煩大減,中間醒的次數也顯減,平均可以有5小時睡眠。一個月後就可以上床不足15分鐘入睡,也不見潮熱盜汗問題,情緒亦變得穩定。 導致人失眠的因素很多,如過度疲勞、飲食不節、手術後、大病後等。想要擁有良好的睡眠,應盡量讓心情平靜,並且適當運動、多與朋友傾訴、寫日記黎舒緩負面情緒。 如果大家對失眠有任何問題,歡迎向我地查詢。

Read article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常見的乳房疾病,是指乳腺上皮和纖維組織增生,卵巢分泌的雌激素水平過高、黃體酮激素過少,從而引起乳腺組織導管和乳小葉在結構上發生退行性病變及結締組織增生,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或不適,其發病原因主要是內分泌激素失調。 乳腺增生在中醫角度認為乳腺增生屬「乳癖」,大多數與肝氣鬱結有密切關係。當患者情緒鬱悶,使肝鬱氣滯,脾胃功能會失衡,令體內痰濁內生,氣血出現瘀滞於乳房經絡,導致乳房出現脹痛。 乳腺增生的症狀 乳房內出現單個或多個腫塊,以片塊狀為多見,也有結節狀、條索狀、顆粒狀等,可從粟粒般大至逾3~4cm。腫塊邊界不明顯,質地中等或稍硬韌,可被推動,與周圍組織無粘連,常有觸痛。月經前腫塊增大變硬。 單側或雙側乳房脹痛或觸痛。疼痛以乳房腫塊處為主,亦可向患側腋窩、胸脅或肩背部放射,有些表現為乳頭疼痛或癢。疼痛常於月經前數天出現或加重,亦可隨情緒變化而波動。 月經失調,月經前後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經。 少數患者可出現乳頭草黃色或棕色漿液性溢液。 情志不暢或心煩易怒。 不少病人常將經前胸脹痛視為月經來潮的信號之一,當中有不少病人將毛巾輕觸及乳房都感到疼痛不堪。聽似誇張,但其實臨床上很常見。病人一直以為這是正常經前反應,其實並不正常。經前胸脹痛一般常見為乳腺增生。 -月經前胸脹痛非正常?乳腺纖維瘤會變乳癌? 乳腺增生的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治療乳腺增生通常包括中藥治療、針灸療法、飲食調節和生活方式的改善等方面。選用相應的中藥配方可以調節氣血、理氣消瘀,而針灸可以平衡陰陽、促進氣血運行、養血止痛等。以達到緩解乳腺增生症狀的效果。配合穴位按摩,加速胸部血液循環,使乳腺暢通,減少腫塊出現的機會。 其實乳腺增生的患者即使採用西醫的手術切除組織後,仍然有較高的復發機會。所以患者亦可以選擇中醫治療,從基底改善體質,可以減低患乳癌機率及預防乳腺增生復發,還可以保養乳房形狀使之健康,內而外共同健康。 如果大家對乳腺增生有任何問題,歡迎向我地查詢。

Read article